close
【經濟日報╱記者邱金蘭/台北報導】
2010.04.23 08:45 am
 

存款保險全額保障措施明年1月退場,為減緩對金融市場可能的衝擊,相關單位研擬,存款保險的保額將從原本的150萬元提高到300萬元,採逐步退場的作法,以避免造成金融不穩定。

全球金融海嘯後,行政院為穩定金融市場,在前年10月宣布採取存款全額保障措施,後來再宣布延長到今年底,隨金融市場逐漸回復正常,全額保障措施明年確定將退場。

存保公司與金管會都已將存款全額保障措施屆期的退場機制,列為今年度工作重點。根據存保公司規劃,在從全額保障回復到限額保障的過度期,存款保額上限將從過去的150萬元提高到300萬元,並擴大保障範圍。

此外,因應存款全額保障年底屆滿,存保今年將推動多項改革,以在明年順利由全額保障回復到限額保障,包括將修改存保條例,擴大存款保險保障範圍,將外幣存款及利息納入保障,且將參考外國作法,讓問題金融處理機制更完善。

針對問題金融機構處理,存保表示,主要是想建立一套及早處理機制,在條例明訂存保可採取及早干預措施,當銀行資本適足率降到8%以下,但尚未低於2%前,存保就可進入查核,評估淨值狀況,再找潛在投資者合併。

存保表示,這樣的好處是可避免銀行資本適足率降到2%以下,面臨停業問題或引發擠兌,導致市場不安定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晴天的保險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