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險改變傳統人壽保險固定利率的作法,隨著要保人自己選定投資標的之投資績效,來決定投資報酬的大小。

保險公司並為每一要保人分別設立分離帳戶,其保險公司一般帳戶獨立分開,讓要保人可以直接分享投資績效,同時若保險公司破產,要保人分離帳戶內的資產不會受到影響。

投資型保險的投資報酬由要保人所選定的投資標的所決定,可能因投資組合選擇佳而有高投資報酬,但也可能因投資組合選擇不佳而有低報酬,甚至負報酬,因此要保人自行承擔投資風險。

目前市面上的投資型保險保單大致上可分為兩種,【甲型】投資型壽險保單是一旦被保險人死亡時,取保險金額與保單帳戶價值取其高者給付死亡保險金;【乙型】投資型保單的死亡給付,則是將保險金額與保單帳戶價值兩者相加。

投資型保單與傳統保單不同的地方,除了會變動的保險金額、會變動的保單帳戶價值與無法預期的投資風險外,費率結構與資金運用的透明度也是很明顯的差別,保戶能很清楚知道所繳保費的去處,並可定期取得相關的財務報告,及適時了解自己的資產變化。

一般投資保單的費用包括:

1.基本保障費用:係指保險公司簽發保單時,向保戶收取公司營運相關行政費用,通稱前置費用,最高為基本保費的150%。

2.額外投資保費費用:係指保戶將額外一筆錢投入分離帳戶時,所收的投資行政費用,最高為增額的5%。(市面上3%~5%都有)

3.保單管理費:係指保單運作所產生的行政管理費用,自保單價值中每月扣取,每月約新台幣100元不等。

4.投資標的轉換費用:投資標的轉換時所產生的費用,一般而言,保險公司會約定固定時間固定次數不收取費用.若超過時則依次數收取轉換費用。

5.贖回費用:可稱後置費用,一般可說為解約費用,有關相關費用的話則依各保險公司之契約規定辦理。

投資型保單因內容複雜,加上年度費用率的問題,往往業務員在解說上不夠清楚,或是客戶本身不太了解的情況下,讓許多保戶誤以為保費都已用來投資,因而產生一些糾紛。

投資型保單最大的特色就是,可以提供今日的保障,,也同時創造明日的財富。 投資型商品的保險成本約只有一般保險費用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(視不同年齡層),依投保繳費經驗來看,它可以說是低保費創造高保障的一種商品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晴天的保險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